癮君子戒斷症候群 最難過

現在位置:首頁 > 癮君子戒斷症候群 最難過

長期吸菸的吸菸者突然停止或減少吸菸,減少吸收尼古丁,在24小時內會陸續產生一些身體不適的現象,稱為「戒斷症候群」,可能帶來生活上的適應問題。

董氏基金會表示,會出現焦慮易怒、情緒低落、精神不集中、疲倦、煩躁不安、難以入睡或經常睡醒、菸癮、刺痛感與眩暈、咳嗽、食慾改變、口乾舌燥、雙手空空的感覺、便祕等戒斷症候群。

焦慮易怒、情緒低落時,建議可改變想法、轉移注意力,想一些以往愉快的經驗;或是可以洗個溫水澡、冷靜下來,或找朋友聊聊天、做短時間的散步等。

出現食慾改變,建議可喝白開水、新鮮果汁、攝取低熱量的小點心,降低飢餓感。若出現便秘情形,建議可吃水果及粗糙食物、多運動等。

吸菸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,每年有2萬人死於菸害,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,吸菸者每2人就有1人死於與菸相關的疾病,世界衛生組織亦指出,與吸菸者同住,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0%~30%,長期生活在二手菸環境中的兒童,更會造成或加重幼兒氣喘、支氣管炎、肺炎、中耳炎等呼吸道疾病,且與兒童白血病、淋巴瘤、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、肝母細胞瘤等癌症有關。

此外,還有三手菸的威脅,研究證實,吸菸者即使不在孩子面前抽,三手菸毒性微粒仍會殘留在車子、衣服、地毯、桌面、窗簾、衣櫃等處,含有至少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,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缺陷、增加哮喘、中耳炎以及血癌的風險。多數癮君子常在家吸完菸再出門上班,卻將二手菸、三手菸毒害留給在家的媽媽、小孩及家人。

國民健康署表示,可善用政府提供之多元戒菸服務,如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-636363或由全國超過3400家的合約醫療院所(門診、住院、急診)或社區藥局,提供戒菸藥物治療服務,協助減緩戒斷過程可能面臨的不適症狀,克服戒斷症候群。

資料來源:台灣新生報 via Yahoo奇摩新聞 03月01日 AM 00: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