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子煙「狂虐4器官」!染疫易變重症 最毒口味曝光

現在位置:首頁 > 電子煙「狂虐4器官」!染疫易變重症 最毒口味曝光

電子煙外型酷炫、好攜帶的特點,讓其逐漸取代傳統香菸,成為癮君子的新寵兒。不少人深信電子煙對於人體的危害更輕;甚至有吸菸者為了戒除菸癮,從此投入電子煙懷抱。抽電子煙真比香菸更健康嗎?《eLife》刊載研究指出,電子煙不僅與更高的死亡率有關,甚至可能造成身體「4種器官」的嚴重發炎現象。

吸食電子煙有比較健康? 研究:導致身體「4器官」嚴重發炎

 

美國加州大學研究團隊將實驗小鼠暴露於電子煙霧中,每日暴露3次、每次60分鐘,並持續1~3個月,在此期間紀錄該期間小鼠的身體變化。研究初步發現,每天吸入經調味的高尼古丁劑量(59 mg/mL 以上),確實可能影響人體器官系統的免疫調節機制。進一步觀測小鼠的身體狀態,發現其體內的「4種器官」發生顯著的發炎現象:

1.大腦。電子煙霧使大腦中樞神經出現發炎反應,尤其是主導獎勵機制、成癮行為的「伏隔核」(NAc),被發現具有更嚴重的發炎現象。

2.肺部。當小鼠吸入煙霧時,肺部受到的影響為最大。電子煙煙霧分子相較傳統香菸更小,因此更容易深入肺部,使出現發炎反應的機率增加。另外,電子煙更可能使肺部對細菌、病毒等微生物的敏感度降低。

3.心臟。已知細菌性肺炎或急性肺損傷,容易引起全身性發炎或心臟發炎。吸入電子煙霧讓肺部受到嚴重損害,連帶使心臟周圍「促炎細胞因子」濃度增加。研究指出,實驗小鼠的心臟發炎程度,確實較沒有吸入煙霧的小鼠來得更嚴重。

4. 腸胃。研究發現,電子煙霧使得小鼠的腸胃環境出現顯著變化,並導致更高的腸胃發炎風險。研究團隊尚無法釐清電子煙與腸胃發炎的直接關聯,推論可能與吸菸導致的全身健康狀況不佳、或心臟發炎現象有關。

 

電子煙這「2種口味」最毒? 確診新冠最好別再抽菸?

研究作者Laura Crotty Alexander博士表示,即使該研究並非為人體實驗,經研究團隊調整變因後,電子煙與人體慢性發炎的關聯性依舊存在。她認為,慢性發炎將發展成危害性更高的併發症;如吸菸者確診新冠肺炎,病毒侵入肺部後可能加劇發炎反應、增加肺纖維化、肺活量衰退的風險,更使新冠重症率大幅上升。

 

Alexander更指出,電子煙導致的發炎反應更與其「口味」有關。研究著眼的5種風味中(焦糖布丁、涼爽薄荷、芒果、煙草、薄荷醇),「涼爽薄荷」與「芒果」口味似乎對小鼠健康產生更大的危害。芒果口味的煙霧使小鼠對細菌性肺炎的症狀更加敏感、薄荷口味則容易導致全身性發炎現象。

「電子煙就像『奶嘴』,可以給予人們暫時性的心靈撫慰。不過,長期而言,它對身體的危害確實不亞於香菸。因此,透過抽電子煙取代香菸、或是用電子煙戒菸,對提升心肺健康而言,好處可謂微乎其微。」Alexander表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