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子煙騙很大 台灣7成含尼古丁

現在位置:首頁 > 電子煙騙很大 台灣7成含尼古丁

電子煙打著「協助戒菸」和「無害」的口號,在全球創造百億美元市場,但其實大多含尼古丁,不但戒不了,害了自己也傷害環境。

22歲的江家明(化名),目前就讀大學四年級。沒有抽菸習慣的他,1年多前曾迷上一個新玩意兒——電子煙。

「拿到這東西很新奇,所以玩玩看,」他回憶,「薄荷口味,涼涼的,也沒有用到尼古丁。」那是江家明使用電子煙的初體驗。

打著新奇、無害名號的電子煙


接下來的幾個月,他和朋友如同把玩新玩具,使用電子煙。

當有新機型上市,他們會搶搭流行、購新機;還會調配或互相交換不同口味的煙油嘗鮮,從薄荷、水果到冰淇淋口味都有。有些人為了讓煙霧量變大,改裝線圈、強化電池瓦數更是家常便飯,「要玩的東西滿多的,」他說。除了新潮、有趣,電子煙「無害」的迷思,讓年輕族群對它卸下防備心。

例如,他們認為,電子煙是以「霧化」的方式產生煙霧,就沒傷害;有些煙油則標榜不含成癮物質尼古丁,還帶有清香味;這都讓使用者用得更安心,「沒有用到尼古丁,那是水蒸氣,跟吸一般空氣一樣,」江家明說。

但事實上,依據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2013年至2016年底的抽檢結果,台灣約有超過7成的電子煙含有尼古丁,也曾驗出一級致癌物質甲醛。

許多國際研究也指出,不論是否含有尼古丁,電子煙對人體的免疫細胞、腦部、心血管或是肝腎等有潛在傷害,並會影響周遭他人的健康(見96頁表)。

電子煙有害菸害防制體系


即便如此,這個中國發明、2005年上市的新興產品,已在短短10年間大舉進攻全球;2015年,全球電子煙市場已達100億美元。

看準商機,業者還不斷推陳出新,研發一代代新產品;近來還有玫瑰金外殼、不到悠遊卡一半尺寸的輕盈裝置問市。國外業者甚至找明星代言產品,或舉辦煙霧特技大賽,比煙霧量、比煙霧造型,持續吸引消費者注意。

台灣使用電子煙的狀況也愈趨普遍。國民健康署指出,目前全台約有18萬成人使用電子煙,青少年使用人數也逐漸攀升。在2014年到2016年間,國、高中生使用電子煙的比例,從2%分別成長至3.7%4.8%,短短2年增加超過1倍。

電子菸業者、全鼎國際實業營運長呂逸民預估,3年後,台灣的使用人數將超過50萬。

「這(電子煙)對整個菸害防制是一個很嚴重的傷害,」語帶憂心的是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。她投入菸害防制工作近30年,眼看台灣的吸菸率在各界努力下已近砍半,從1990年的32.5%,降至2015年的17.7%。

但電子煙的出現,讓一切亂了套,「它是真正披著羊皮的狼,」林清麗說。

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(HHS)於2016年底就發布報告警告:電子煙會吸引青少年族群,並增加他們日後接觸其他菸草產品的機會;或打著「協助戒菸」的名號拉攏傳統吸菸族,卻讓他們持續習慣尼古丁,無法幫助戒斷。

 

資料來源:中央社 03月02日 PM 16: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