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年提升戒菸成功率超過四成

現在位置:首頁 > 半年提升戒菸成功率超過四成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報告顯示,吸菸及二手菸容易引發癌症、心臟病、中風及慢性肺部疾病,而殘留於環境中的三手菸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的缺陷,增加嬰幼兒哮喘發作機率。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,有設定戒菸日的戒菸者比未設定者戒菸成功率約增加2成,呼籲各位爸爸們可以在父親節這天,下定決心戒菸,「爸」氣宣誓戒菸!

根據國民健康署107年成人吸菸行為調查發現,男性吸菸率23.4%,換算起來有超過227萬吸菸人口,且36-40歲的年齡層達最高峰(35.4%),男性每3人就有1人吸菸。

成功戒菸10個多月的樊先生,當時至醫院檢查發現罹患舌癌,自那時起,樊先生便常常懊惱著當初不聽從太太的提醒與孩子的關心,於是醫師苦口婆心勸他趕緊戒菸救健康。樊先生在去年專線的持續關懷及追蹤下,已經擺脫菸癮,現在他除了會時時陪伴家人、帶家人出遊外,在外面看到抽菸的人,就會以自己為例子,勸導還在抽菸的人趕快戒菸。

研究指出,當醫療院所給予戒菸者簡短勸戒,取得吸菸個案同意,轉介戒菸專線,並由專線主動後續聯繫個案,相較於僅提供專線訊息讓個案撥打,可以提升個案決心戒菸之比率約13倍1;另有研究顯示,吸菸者於出院後在戒菸專線諮詢、陪伴及叮嚀下,有助於吸菸者成功戒菸及持續不抽菸2。

國民健康署委託財團法人「張老師」基金會辦理之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所提供的戒菸轉介合作服務,係透過醫療院所的醫師、護理師主動詢問吸菸者轉介意願,取得個案同意後,將戒菸者的聯絡訊息轉介至戒菸專線,再由專線主動聯繫個案並提供戒菸諮詢協助。

成大醫院家醫部陳全裕醫師表示,戒菸專線的介入,對個案的穩定戒菸有重要的輔助效果。

從住院病患的六個月戒菸成功率約為三成五,若將病患轉介戒菸專線,出院後藉由專線的電話諮詢協助陪伴,六個月戒菸成功率超過四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