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福部:禁電子煙、嚴管加熱菸

現在位置:首頁 > 衛福部:禁電子煙、嚴管加熱菸

行政院近日推動修正菸害防制法,不過草案送進立院,卻引發爭論。衛福部研擬將加熱菸納管、禁止電子煙,因為「加熱菸」屬於菸草類,但電子煙則是含有各種化學物質。不過有民間團體還是不滿意,他們主張:不論傳統紙菸、或是新興菸品,都應該要立法,統統不准人民抽。

衛福部部長陳時中3月28日說:「就是今天算是非常忐忑不安啦。」衛福部長陳時中參加反菸活動,簽名宣布自己將要戒菸,不過另一邊,新版菸害防治法修正案卻引發不少爭論。

民眾黨立委蔡壁如4月14日說:「究竟到底要不要開放但是嚴格的管控,或者是說全面禁止,但是我們又擔心它完全流進黑市。」立委對於是否開放新興菸品沒有共識,政院版本主張,開放加熱菸,但全面禁止電子菸。電子煙業者:「開機之後,我就可以抽了。」因為電子煙油成分不明,難以控管,化學物質產生的危害,恐怕比菸害更嚴重,但不禁傳統紙菸,只禁電子菸,難道沒有自相矛盾嗎?

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主任林清麗:「過去官民一致的禁止新興菸品一定要堅守住,我們沒有比較好的菸,只有抽菸跟不抽菸,只有菸害或沒有菸害。」除此之外,為了避免未成年染上菸癮,新法研擬禁止,各種口味的加味菸還有細支菸。

因為衛福部認定,少於20支零售,或是低於15公克的細菸,較容易販售,所以要修法避免青少年取得。民進黨立委莊競程:「15克到底他的依據怎麼來的,這個國健署他沒有講清楚,他們只是說細菸可能讓小朋友,來接觸菸品更容易,但是這個邏輯上面也是說不通,因為細菸是比較貴的。」

雖然立委及政院提出不同看法,反菸團體則希望全面禁止,但唯一共識就是,希望超過十年未修正的菸害防制法,能盡速通過,別跟時代脫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