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菸槍戒菸路迢迢 注意別讓心肌梗塞找上門了

現在位置:首頁 > 老菸槍戒菸路迢迢 注意別讓心肌梗塞找上門了

一名中年的老菸槍,每天都要抽兩包菸,雖曾在老婆壓力下前往戒菸門診,卻因缺乏耐心而放棄,不料事隔近一年後,他卻已因心肌梗塞做了心導管,一條冠狀動脈還被放入支架。收治病例的「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」內科主治醫師巫慶仁指出,他若再不戒菸,將使剩下的兩條冠狀動脈壽命跟著縮短,幸好經過六個月的戒菸門診治療,終於戒菸成功。

內科主治醫師巫慶仁表示,菸草燃燒後會產生尼古丁、焦油、上千種有害化學物質及近百種致癌物質。除了至少有22%的癌症是由菸害造成之外,還會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、心血管疾病及呼吸道抵抗力會變差。

他進一步指出,吸二手菸的危害更是不遑多讓,世界衛生組織即指出,與吸菸者同住者,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2〜3成,長期二手菸暴露更會造成或惡化兒童呼吸道疾病,且與兒童白血病、淋巴瘤、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、肝母細胞瘤等癌症有關。

巫慶仁說,香港作家、詞曲家黃霑,美國金像獎影帝尤伯連納都因慢性阻塞性肺病死亡。資深藝人孫越叔叔,也因為年輕時吸菸,即使戒菸多年仍飽受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危害,因而參與反菸活動,告誡大眾遠離香菸,避免產生各種痛苦疾病。

為讓更多老菸槍成功戒菸,巫慶仁醫師也提供6個Ko菸癮的妙計,包括:

1.可向戒菸門診醫師諮詢抽菸危害人體的資訊,尤其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可怕之處。

2.培養良好嗜好以取代煩悶或想抽菸的不良嗜好。例如,喝茶、看書、運動、嚼口香糖、嚼魷魚絲、嚼牛筋、肉乾、嚼筆桿或咬木煙斗(勿放煙草)。

3.由家人、朋友扮演嘮叨黑臉或可愛小孩,隨時叮嚀與鼓勵。

4.保持堅持的毅力。朋友或應酬的敬菸,都應堅決拒絕。

5.適當使用輔助藥物來對抗抽菸的衝動。

6.多了解戒菸的好處,持續強化戒菸的動力,包括,可減少親友或兒童受二手菸危害、增加自身免疫力、減少慢性咳嗽、減少口臭及減少零用錢支出等,來鼓勵自己戒菸。

 

資料來源:民報 via Yahoo奇摩新聞 03月06日 PM 20: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