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全面禁止!電子菸真的有比香菸好嗎?

現在位置:首頁 > 台灣全面禁止!電子菸真的有比香菸好嗎?

近年來世界各地開始流行電子菸,讓電子菸不只是香菸的次級替代品,而是除了香菸之外的另一個選擇,不過電子菸到底對人是好是壞,還是很有爭議,而今日衛福部表示,將推動「菸害防制法」,把電子菸納入管制,讓台灣成為一個全面禁止電子菸的國家。

 

電子菸是一種無煙也不需燃燒的菸,號稱無二手菸也沒有焦油,但理論上電子菸不能完全算是戒菸產品,頂多是戒菸的輔助,其中菸霧的差別在於香菸是燃燒後會產生固體顆粒,而電子菸是一體高溫霧化後產生的霧氣,電子菸的原理是用尼古丁來解決身體的癮,來達到替代香菸的效果,不過也有狀況是確實戒掉了香菸,卻對電子菸上癮了。

 

電子菸商一直宣稱電子菸對健康幾乎沒有危害,雖然電子菸確實不像傳統香菸,燃燒後會釋放大量致癌物,也就是說幾乎沒有二手菸,但它其中還是藏有甲醛、重金屬和其他化學物質,由此可知,電子菸還是有致癌風險。

 

有人認為相對而言,電子菸的確比香菸「健康」許多,也有不少藉由電子菸成功戒菸的案例,不過目前許多國家對於電子菸都尚未制定相關法律進行控管,採取開放式的態度導致無法確定市售的所有煙油比傳統菸草安全,而且對青少年來說這反而成為他們的「入門菸」。

  

而電子菸也因為品質沒受到控管而導致更多問題,包括被混入毒品在其中,或是有爆炸危險,所以衛福部確實規劃修改「菸害防制法」,修法上分別提高電子菸在製造、輸入、販賣的罰則,希望能達到嚇阻的效果。

 

資料來源:Knowing via Yahoo奇摩新聞 03月06日 PM 18: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