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福部:禁電子煙、嚴管加熱菸

現在位置:首頁 > 衛福部:禁電子煙、嚴管加熱菸

「菸害防制法」近15年未修法,行政院已提修法草案送交立法院審查,衛環委員會今天起將逐條討論。不過,衛環委員會14日先召開公聽會,全台近9成家長認為應「禁止電子煙跟加熱菸」,而非政院版的禁電子煙、開放加熱菸。更有醫師說,新興菸品的霧化煙霧中,含有破壞DNA的放射物質,長期使用有較高機率出現呼吸道疾病,極可能抽3、4周,肺部就出現症狀。

經過專家會議討論,有3例為使用電子煙造成肺傷害之高度可能個案,年齡為16歲男性、56歲男性、23歲男性。

其他3例,22歲女性為使用電子煙加重可能個案,42歲男性、31歲男性為誘發氣喘之可能個案。使用電子煙的時間介於半個月至4年期間,5位併用紙菸,1位停用紙菸。

根據109年大專校院學生健康行為調查發現,大專生紙菸吸菸率為5.4%相較107年5.2%略升,電子煙使用率從107年2.5%竄升至5.4%,增幅超過2倍。而紙菸使用率男性8.9%、女性1.9%,電子煙使用率男性7.5%、女性3.2%,大專女學生電子煙使用率高於紙菸。

大專生使用電子煙的原因,以「口味選擇多」為主,占30.9%,其次是「不想要有菸味」(29.6%)、「同儕影響」(28.9%)及「感覺健康危害較低」(24.9%),顯示電子煙正在危害年輕族群。

菸品是導致心血管疾病、癌症、慢性呼吸道疾病、糖尿病等疾病的主要風險因子,國人十大死因都與吸菸有關,每年至少2萬人死於菸害,平均每20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失去生命。

菸煙中有超過7千種化學物質,其中93種成分為致癌及有害物質,當中有15種被國際癌症研究署列為「第一級致癌物」。尼古丁恐讓大腦對其他物質更容易成癮,包括酒精、藥物甚至毒品等,且青少年正值大腦發展重要階段,使用菸品恐造成大腦永久傷害,包括情緒不穩、注意力不集中、學習能力降低等。

電子煙含有丙二醇、甘油、尼古丁與其他化學品,經研究發現,煙油含有超過41種有害、有毒致癌物質等。部分標榜草莓、香草口味的電子煙,添加的食用香料、香精等雖然能吃,但不代表能吸,因煙油添加物缺乏呼吸毒理測試,但年輕人存在誤解,甚至還稱電子煙是「果汁條」,令人擔憂。

統計發現,大專生校園二手菸暴露率由107年47.0%上升至109年48.8%,相當於每2位學生就有1位在校園中遭受到二手菸的危害,主要暴露場所以「吸菸區」為主(34.6%),其次為「校門口」(23.7%)及「校園空曠處」(18.2%)。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表示,許多標榜無尼古丁的煙油,其實都測出含有尼古丁,且全球每年約120萬人因二手菸死亡,其中15歲以下的兒童和青少年為6萬5000人。陳木榮說,若家長在家抽菸,二手菸、三手菸會留存在沙發、地毯超過半年,恐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缺損、氣喘、中耳發炎等,甚至恐釀新生兒猝死。

研究發現,吸菸者比不吸菸者更可能發生新冠肺炎重症、死亡,且電子煙也無法戒菸,最後恐變成傳統煙和電子煙併用。

《菸害防制法》修正草案已函請立法院審議,此次修法擴大禁菸場所,包括大專院校、幼兒園、托嬰中心及居家式托育場所列為全面禁菸場所,避免孩童在生活中接觸菸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