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慢性病史!壓力大天天哈菸 7年級男心肌梗塞

現在位置:首頁 > 無慢性病史!壓力大天天哈菸 7年級男心肌梗塞

抽菸不只跟慢性呼吸道疾病、肺癌等疾病有關,還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。有一位30歲的上班族男子,無任何慢性疾病,但因工作壓力大,每天都至少要抽掉2包菸,某天突然出現胸悶、盜汗、下巴麻等不適感,趕緊前往國泰醫院急診室就醫,藉由心電圖與抽血檢查,竟是罹患急性心肌梗塞。幸好及早就醫治療,由國泰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奭毓執刀,進行心導管手術後,病情穩定恢復。

 ID-783800

▲醫師黃奭毓提醒,抽菸者與不抽菸者比較,得到心血管動脈硬化的機率最高增至50%。(圖非新聞當事人/資料庫)

有冠心病或心肌梗塞家族史、或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高血脂等皆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,不過,國泰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奭毓表示,抽菸對心臟與血管帶來的傷害也不遑多讓,但卻是許多人疏忽的。

他進一步說,香菸中的化學物質會讓血管發炎、造成血管與血液中的細胞提早氧化,長期下來,血管就會產生病變、鈣化,最後走到硬化狹窄的結果,因而提升心血管疾病風險,尤其是急性心肌梗塞、中風是最常見的;而抽菸也會導致高血壓,甚至把好的膽固醇趕走,造成高血脂的產生。

雖然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與上述危險因子脫不了關係,但從臨床經驗觀察,30至60歲的男性患者,生活作息不正常、工作壓力大,但無任何慢性疾病,卻因長期抽菸而引發心肌梗塞的患者比例並不低。

黃奭毓指出,根據研究統計,抽菸者與不抽菸者相較,罹患心血管動脈硬化的機率會增加30%至50%;倘若又有其他危險因子的影響,多1個危險因子,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機會,又會再攀升5%至10%;換句話說,如果是癮君子又有高血壓者,引發心血管疾病上身的危險機率,恐比一般健康者多50%以上。

值得注意的是,急性心肌梗塞常見徵兆包含胸悶合併左上臂和下巴麻,嚴重者會出現盜汗、噁心、嘔吐等情形,然而,胸悶症狀大多會持續30分鐘以上,少部分患者的症狀會漸漸緩解,因此若患者不以為意,拖到隔天才就醫而延誤病情,導致心臟受傷程度更為嚴重,進而影響手術成效與較差的預後。黃奭毓醫師強調,如果發現疑似心血管疾病症狀,應立刻就醫、及早治療,通常有九成的病人都能順利出院且預後佳。

★ 三立新聞網提醒您:

吸菸害人害己 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
吸菸能導致肺癌、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
孕婦吸菸 易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


 

資料來源:三立新聞網 02月24日 AM 08: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