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血壓又吸菸 猶如點燃未爆彈

現在位置:首頁 > 高血壓又吸菸 猶如點燃未爆彈

根據資料顯示,全台高血壓患者約470萬人,其中半數以上都不知道自己血壓有問題,由於高血壓患者大多同時有其他慢性病如糖尿病、高血脂等,所以往往一次要服用很多藥物,會大大影響患者的服藥意願,但若經常沒有按時服藥,會造成血壓忽高忽低,對血管傷害相當大,再加上若有吸菸習慣,更會大大增加中風、猝死機率。
林俊立醫師表示,如果你有高血壓、又是位癮君子,那真是時時在跟死神拔河,因為每當你點一根菸,就好像引燃血管的未爆彈,這次沒點燃,可能下次就會點燃,然後接著就中風、甚至猝死。因為對高血壓患者來說,吸菸會增加2~3成心肌梗塞的機率,而中風機率更是增加4~5成,主要是因為香菸中的尼古丁會瞬間讓血壓暴增20~40毫米汞柱,尤其在天氣冷時,吸菸更是具有致命風險。

外食的鹽分大多超標,最好盡量減少外食機率。

先戒菸 控制血壓

想要長命百歲,建議高血壓患者一定要先戒菸,還要定期測量血壓,也要控制飲食與體重,由於外食大多鹽分過多,容易使血壓升高,所以最好多自己料理食物、少放些鹽,如果一定要外食,就多選蔬菜、水果,也要多運動,身體質量指數BMI要控制在25以下,都有助於控制血壓。 

 

資料來源:蘋果日報 03月10日 AM 00: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