癮君子注意!菸稅最快6月調漲 每包菸售價調高約20元

現在位置:首頁 > 癮君子注意!菸稅最快6月調漲 每包菸售價調高約20元

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(13)日初審「菸酒稅法修正草案」,未來每包菸稅將由10元調升至約30元,意即最快6月購買每包香菸可能要再多付20元。

據行政院版提案內容指出,菸稅就從每千支(每公斤)590元調漲為1590元,換算下來,每包香菸菸稅將由現行11.8元漲20元至31.8元,每年菸稅收入將增233億元。此外,根據供給需求的經濟考量,財政部推估,菸價每上漲1%,菸品消費量將減少0.8065%,若調漲20元,將減少約20%銷量,達到「以價制量」的效果,維護人民健康。

不過也有立委對於以菸稅支撐長照計畫的政策提出質疑。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認為,財政部僅考慮菸價調整對銷量的抑制,卻沒考量衛福部菸害防治政策,未來吸煙率若如同衛福部預期逐年下降,勢必將衝擊長照特種基金的供給。

立委盧秀燕也說,長照財源靠菸稅、遺贈稅,等於寄望大家抽菸,不希望大家戒菸,甚至寄望死人,靠有人過世來增稅,非道德之舉。現在要用菸稅支應長照,又怎麼相信政府會努力進行菸害防治,維持國人健康?

對此,財政部長許虞哲回應,對於未來吸菸量下降的可能性,強調已列入考量,不過癮君子不可能立刻說不抽菸就不抽菸,抽菸人口不可能立即下降。此外,許虞哲強調,調增菸品稅額是抑制菸品消費的政策工具,將可藉由價格效果「以價制量」,影響菸品消費行為。

除了菸稅外,另外也以調漲遺贈稅作為老人長照財源,許虞哲說,兩者相加1年可增加稅收約300億元, 5年內應該夠用。至於是否有其他配套措施,許說,屆時看行政院或衛福部有沒有其他考量再來檢討,增加其他財源或保險制等。

資料來源:風傳媒 via Yahoo奇摩新聞 03月13日 PM 17: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