吸菸者同住得肺癌機會高2-3成!6個妙計成功KO老菸槍

現在位置:首頁 > 吸菸者同住得肺癌機會高2-3成!6個妙計成功KO老菸槍

▲內科主治醫師巫慶仁指出,抽菸者有心血管問題時,會使有問題的冠狀動脈血液灌流不足(如圖示)而產生心絞痛及心肌梗塞。(圖/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你有想要戒菸卻沒成功的困擾嗎?一名中年老菸槍每天都抽兩包菸,雖曾在老婆壓力下前往戒菸門診,卻因缺乏耐心而放棄。一年後,他因心肌梗塞做了心導管,一條冠狀動脈放入支架。醫師指出,若病患再不戒菸,將使剩下的兩條冠狀動脈壽命跟著縮短,幸好經六個月的戒菸門診治療後,終於成功戒菸。

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主治醫師巫慶仁表示,菸草燃燒後會產生尼古丁、焦油、上千種有害化學物質及近百種致癌物質,除了有22%以上的癌症是由菸害造成之外,還會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、心血管疾病及呼吸道抵抗力變差。

他進一步指出,吸二手菸的危害更是不遑多讓,世界衛生組織即指出,與吸菸者同住者,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2至3成,長期二手菸暴露更會造成或惡化兒童呼吸道疾病,且與兒童白血病、淋巴瘤、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、肝母細胞瘤等癌症有關。

巫慶仁說,香港作家、詞曲家黃霑,美國金像獎影帝尤伯連納皆因慢性阻塞性肺病死亡;資深藝人孫越,則因年輕時吸菸,戒菸多年仍飽受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危害,於是參與反菸活動,告誡大眾遠離香菸,避免產生各種痛苦疾病。

為讓更多老菸槍成功戒菸,巫慶仁提供6個KO菸癮的妙計:
1.可向戒菸門診醫師諮詢抽菸危害人體的資訊,尤其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可怕之處。
2.培養良好嗜好以取代煩悶或想抽菸的不良嗜好,例如,喝茶、看書、運動、嚼口香糖、嚼魷魚絲、嚼牛筋、肉乾、嚼筆桿或咬木煙斗(勿放煙草)。
3.由家人、朋友扮演嘮叨黑臉或可愛小孩,隨時叮嚀與鼓勵。
4.保持堅持的毅力,朋友或應酬的敬菸,都應堅決拒絕。
5.適當使用輔助藥物來對抗抽菸的衝動。
6.多了解戒菸的好處,持續強化戒菸的動力,包括,減少親友或兒童受二手菸危害、增加自身免疫力、減少慢性咳嗽、減少口臭及減少零用錢支出等,來鼓勵自己戒菸。

資料來源:ETtoday東森新聞雲 03月07日 PM 13: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