珍愛女人心、運動好心情 高雄關懷女性心血管疾病

現在位置:首頁 > 珍愛女人心、運動好心情 高雄關懷女性心血管疾病

女性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在更年期後每5歲成長近乎一倍,以104年女性死亡人數來看,女性45歲到65歲之間,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數由45歲以前的124人增加到804人,65歲以後更增加到6,991人,可見心血管疾病對女性健康威脅不容小覷。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與市立聯合醫院、台灣女人連線於今天在市立聯合醫院共同舉辦記者會,聯合醫院賴文德院長率領其醫療團隊,由內科黃琮盛主任對於女性心血管疾病治療與預防提出建議,由於女性的病徵較不典型,以冠狀動脈心臟病為例,一般出現典型症狀有呼吸急促、盜汗、左手臂或左下巴痠痛、胸口悶痛等;而女性常出現症狀如噁心嘔吐、氣喘、背痛、視力改變等,因此容易被輕忽而影響就診時機。

▲衛生局林盟喬副局長與黃淑美議員,也到場一同呼籲重視女性心血管健康。(圖/記者宋德威翻攝,2017.3.7)

衛生局王小星主任秘書表示,許多研究指出心血管疾病的性別差異,世界心臟聯盟(World Heart Federation,WHF)推動「GO RED FOR WOMEN」(為女著紅)行動,每年訂定一個日子,大家身著紅色衣飾,以提醒大眾重視及關心女性心血管健康。目前有超過50個國家團體響應,在台灣,每年3月的第2個星期五是「為女著紅日」,衛生局與台灣女人連線、市立聯合醫院共同響應,期以提升市民對女性心血管疾病的認知與警覺。聯合醫院賴文德院長及市立民生醫院內科李明義主任也指出,大多數由心血管疾病引起的過早死亡都可以避免,實證研究規律運動可降低心臟疾病死亡風險,也可促進心情放鬆,其他如體重控制、健康飲食、定期篩檢、注意三高、拒菸與戒菸等,都是預防心血管疾病及促進心血管健康的好方法。

 

資料來源:今日新聞NOWnews via Yahoo奇摩新聞 03月07日 PM 18: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