肺阻塞患遇PM2.5 死亡率大增

現在位置:首頁 > 肺阻塞患遇PM2.5 死亡率大增

郭綜合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朱遠志表示,霧霾  PM2.5增加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惡化及死亡率,汙染源又以吸菸最為直接且嚴重,所以戒菸很重要。研究發現  PM2.5也與中風、心臟病、肺癌、慢性阻塞性肺病  4種慢性病的死亡有關係。
 朱遠志指出,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之呼吸道阻塞,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,由於肺部氣體交換功能不良,病患往往出現咳、痰、悶、喘的症狀。且為了提升民眾對於疾病的病識感,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已在今年透過票選命名,更名為「肺阻塞」。
 肺阻塞致病成因,主要與長期吸菸、暴露在具有油煙、煙霧、粉塵或化學物質環境有關;除了上述原因外,空氣中的懸浮微粒(  PM2.5)與肺阻塞也有關係,  PM2.5大概只有髮尖的  1/28,它不僅會深入肺部,還會直接穿透血管影響到心臟及腦部,引發全身性的發炎,也影響到腦部血管,進一步引發中風和心臟血管疾病。今年美國胸腔期刊連續兩期刊登研究證實,當  PM2.5濃度每增加  10μ  g/m3,住院率增加  3.1%,死亡率增加  2.5%;若平均濃度高於  75μ  g/m3,就會提高肺阻塞患者急性惡化發作比例。
 朱遠志說,  PM2.5的主要來源分為戶外及室內  2大類,戶外最主要的汙染來源為工廠、汽車、焚燒、焚化爐、霧霾;室內主要的汙染來源為揮發性有機化學溶劑、塵  ?、黴菌、病毒、煙等。據台大研究,  104年台灣  3萬多人罹患中風、心臟病、肺癌、肺阻塞等  4種疾病死亡的國人當中,有  6千多人可以歸咎是  PM2.5所造成。空汙嚴重的雲林縣這  4種疾病患者當中,有  22%因  PM2.5造成死亡;花蓮縣僅有  9%。

資料來源:中華日報 via Yahoo奇摩新聞 03月14日 PM 21: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