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氣團來襲! 恐是癮君子致命「導火線」

現在位置:首頁 > 冷氣團來襲! 恐是癮君子致命「導火線」

(健康醫療網/記者郭庚儒報導)

最近天氣變化很大,大陸冷氣團又要報到。醫師警告,老菸槍、癮君子身體感受特別明顯,尤其容易發生致命的心肌梗塞、腦中風,高出一般人3倍以上,最好及早戒菸才能保命。

菸品有15種第一級致癌物

高雄榮民總醫院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、家醫部主治醫師薛光傑指出,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公告,菸品中有超過7000多種化學物質,其中93種成分會致癌、15種列為第一級致癌物,是危害健康的頭號殺手,國人十大死因都與吸菸有關,包含癌症、心臟病、腦中風,以及慢性肺部疾病等。

致命疾病高出10倍

薛光傑主任形容,老菸槍、癮君子的身體狀況有如「火藥庫」,從頭到腳都有致命的疾病,罹患慢性肺病風險高出一般人8至10倍,而心肌梗塞、腦中風風險則是3倍之多。當挾帶大量有毒懸浮物質的冷空氣一來,其心臟血管更難以承受,急速收縮就像「導火線」,引爆各種致命疾病發作。

戒菸門診提升成功率

薛光傑主任強調,每年至少有2萬名國人死於菸害,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,建議老菸槍、癮君子及早戒菸才能保命,目前國內有戒菸門診及社區藥局提供有效的戒菸方式,透過專業醫事人員協助,有效提升戒菸成功率。

資料來源:健康醫療網 via Yahoo奇摩新聞 02月23日 AM 11: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