脖子摸到腫塊 竟是抽菸惹禍

現在位置:首頁 > 脖子摸到腫塊 竟是抽菸惹禍

60歲陳姓男子有40年的菸癮,右邊頸部多年來一直有硬塊,但一直不痛不癢,故不加以理會,但近日突然「長大」,確診為腫瘤,掃描後發現腫瘤已有2.5X2.5公分。醫師表示,患者腫瘤處剛好有顏面神經分佈,若開刀過程稍一不慎傷及神經,容易導致嘴歪眼斜的嚴重後果。醫師也告訴病人,若不戒菸再長瘤的機率非常高,希望患者以此為戒,遠離抽菸的壞習慣。

腫瘤處有顏面神經分布 破壞恐致眼歪嘴斜

這名病患年輕就抽菸,去年底脖子的硬塊開始長大,新北市聯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洪莉婷指出,由於患者腫瘤處有顏面神經分佈,不能直接切除,須要靠經驗小心繞過分佈的神經,才不會造成眼睛無法閉合或嘴歪眼斜的後遺症,所以洪醫師決定從耳部的前下方下刀,順著顏面神經的主幹探索到腫瘤處的神經分支,終於順利地避開神經將腫瘤切除。

抽菸易引起身體發炎反應 一再刺激才長瘤

洪莉婷醫師指出,老菸槍是這類良性腫瘤的好發族群。許多有長期菸癮的患者,一天至少會抽一包菸,然而像上述患者的情形顯示,抽菸易引起身體發炎反應,再加上個人體質,一再刺激才長瘤。雖然目前已治癒,但這類腫瘤具有多發性及脖子雙側都會出現的特性,若沒有戒菸,還是會有復發的可能。

資料來源:新浪新聞 03月01日 AM 09: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