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炭同爐 中風、心肌梗塞增4成

現在位置:首頁 > 冰炭同爐 中風、心肌梗塞增4成

玉山昨日清晨降到零下10.5度,創入冬最低溫紀錄,氣象局預報,今日嘉義以北及東北部低溫約9至11度,且因風勢強大,北部地區的體感溫度會再低2、3度左右,全台宛如「凍番薯」;林口長庚醫院觀察,近期腦中風、心肌梗塞患者暴增3到4成。

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說,今天白天冷空氣強度開始減弱,並且有陽光露臉加熱,溫度會有比較明顯的回升。

氣溫驟變 易誘發疾病

周六則因強烈大陸冷氣團逐漸減弱,清晨氣溫仍然偏低,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只有12至14度。但到了白天,氣溫又將持續回升至21、22度。

天氣忽冷忽熱,衛福部國健署提醒,心血管疾病患者、有吸菸或肥胖者,要特別小心氣溫驟變誘發疾病。林口長庚心臟內科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詹益欣表示,如果是持續性的天冷,身體系統會逐漸適應,但忽冷忽熱,血壓會因瞬間收縮而飆高,進而出現中風、心肌梗塞等急重症。

心血管重症 更須小心

詹益欣說,觀察發現,心血管急重症患者,有一大部分會心房顫動,包括老化、糖尿病、高血壓、曾經心肌梗塞者,都易有心房顫動,將使得心房不規律跳動,造成血液在心房減緩、滯留,進而形成血栓,一旦剝落、血栓順著血流到腦部,將引發缺血性腦中風。他強調,每6名腦中風患者,就有1人是因心房顫動引起,「溫差一大,中風的機率也大幅提高」。

林口長庚內科部副部長郭啟泰表示,面對冷氣團,民眾應注意保暖、避免過勞來維持體力、戒菸、少量飲酒;他提醒,每天飲酒超過5杯,容易發生心房顫動,抽菸的中風風險更提高3倍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27886666.com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