菸稅6/12起漲 癮君子囤貨超商缺貨

現在位置:首頁 > 菸稅6/12起漲 癮君子囤貨超商缺貨

菸稅今天(12日)開始調漲,每包菸平均會漲20元、最高30元,因此不少民眾在漲價前,到超商買菸囤貨,部分菸品,像是熱銷的七星或長壽,都開始缺貨,財政部也提醒,菸品保存期限只有6個月,消費者囤貨太多,恐怕影響品質!

拿出一包包進口菸,王先生在菸價調漲前,跑了2、3家超商,才買到15包,剛好是1個月的份量,一來一往就省了300元,像王先生這樣的人,其實還不少,甚至有的是整條整條買。

民眾王先生:「其實對有抽菸的人來講,真的沒辦法戒掉,有需求的人漲再貴還是會買,當然會趁調漲前夕,買菸囤這是必然的。」

菸稅導致每包漲20元,最高甚至30元,癮君子掀起囤貨潮,走趟超商,貨架上的菸品,幾乎都是大缺貨。

而為了和舊產品做區別,進口或新出廠的菸品,會在包裝上黏貼或刊印,N51.8、T51.8或NT51.8字樣,NT代表NEWTAX,51.8則是稅捐總合。

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吳蓮英:「就是說舊稅比較便宜,多買一兩條這當然也是可以,但菸有保存期限最多6個月,放太久也不好,囤菸認定的標準,我們也是依法可以來處理。」

財政部也提醒,消費者不要囤獲太多,而如果廠商有囤貨行為,賺取暴利,可依公平交易法予以嚴懲,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科或併科30萬元以下罰金,千萬不要以身試法!

 

 

資料來源:民視2017年6月12日 下午12: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