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日起菸稅漲20元!為了荷包與健康,介紹你5個戒菸好方法

現在位置:首頁 > 今日起菸稅漲20元!為了荷包與健康,介紹你5個戒菸好方法

癮君子日子越來越不好過了!今日起菸稅每包正式調漲20元,綜合媒體報導,財政部預計每包菸平均會漲20元,最高漲至30元,未來也不排除有後續漲價可能,讓不少癮君子感嘆「乾脆戒菸好了」。

 

漲菸價除了挹助未來實施長照法的財源之考量,也想藉此減少吸菸人口,益於國民健康。

 

雖立意良好,但對菸槍來說要戒菸癮並不容易,尤其是壓力大的人總是喜歡在工作時來一口紓壓,無可厚非。以下提供5個幫助戒菸的小撇步,癮君子或可參考,戒了菸利人利己也厚了荷包,值得一試。

 

找個輔助戒斷菸癮的替代品

 

研究證明,吃水果、運動、喝水能減少自己想抽菸的欲望。當然,所謂「有效」,其效果對於菸癮重的人來說可能極其輕微。所以,務必要培養一個可以讓自己專注而忘記抽菸的興趣,而且這個興趣必須可以隨時進行,比如畫插圖、練字、追劇(現在用手機看影片十分方便)、寫作等等。

 

不要在意失敗  請注意自己的進步

 

大家都太相信「下定決心從此戒」的神話,總是想「這根抽完就不抽了」,結果不斷破功、立誓、破功...  人的決心是有限的,不斷破功後就會自暴自棄,然後就別想成功了。

 

與其這樣,不如給自己一個循序漸進的戒菸計劃,慢慢減量。計劃失敗了,沒關係,苦惱自己的失敗於事無補,不如注意自己的進步,讓自己有成就感,這樣才能使自己有動力持續戒菸計劃。

 

 

讓抽菸變成麻煩事

 

菸癮並不好戒,但也並非像毒癮那麼使人難以自拔。平時多製造一些抽菸的阻力,比如刻意不帶菸在身上、不帶打火機、多去禁菸場所、交個討厭菸味的朋友等等,都有助於自己免於菸癮誘惑。

 

逼自己直面抽菸的後果

 

抽菸的壞處人盡皆知,如果覺得肺癌太虛無縹緲,那就多找幾個會讓自己介意的壞處,比如體臭、口臭、人緣變差、牙齒變黃等等,最好請朋友不斷提醒自己抽菸有多討厭與可怕,時時提增自己戒菸的決心。

 

另外,可以編列一筆「每月買菸基金」,這樣每個月都會認知到自己浪擲了多少錢在菸癮上,讓自己心痛。

 

最重要的是快樂與動力

 

戒菸計劃固然重要,但最重要的是戒菸的動力,不然的話癮君子做做計劃就能戒斷,政府也不用煩了。

 

如果自己是意志力不強的人,一定要給自己一個戒菸的動力,或是讓自己時常處於快樂的心情中,這樣才會有充足的精神力量持續自己的戒菸計劃。

 

資料來源:Knowing2017年6月12日 下午4: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