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菸槍喘、咳、痰 竟是肺阻塞上身!

現在位置:首頁 > 老菸槍喘、咳、痰 竟是肺阻塞上身!

(優活健康網新聞部/綜合報導)很多老菸槍都是不見棺材不掉淚!都以為平常出現的喘、咳、痰只是小感冒,或是因為老了而不以為意;殊不知,已經有肺阻塞(慢性阻塞性肺病, COPD)上身。若拖到病況嚴重才就醫,很可能就要住進加護病房插管治療,甚至必須得要氣切仰賴呼吸器維生!

肺阻塞不戒菸導致急性發作 恐須插管治療

衛福部桃園醫院內科主任李世偉表示,門診中就有一名70歲肺阻塞的老翁雖然有接受藥物治療,但就是不肯戒菸,甚至還因為藥物使病況改善就隨意中斷用藥;結果發生急性惡化住進加護病房插管治療,還好經過一連串治療順利出加護病房,也因為在接受治療期間沒辦法抽菸而終於戒菸成功。

病況嚴重須氣切住進呼吸治療室

肺阻塞能夠經由藥物治療及戒菸來改善病況,但像這位老翁已住進加護病房後還復原的並不多。李世偉主任指出,這位老翁算是很幸運,有很多老人因為肺阻塞太嚴重,氣切後必須住進呼吸治療室,所以千萬別輕忽肺阻塞的嚴重性。

8成肺阻塞病人有抽菸 空汙也是危險因子之一

李世偉主任進一步指出,肺阻塞與抽菸有很大關係,菸抽越兇的罹病機會越高,有3成的抽菸者會有此疾病,而肺阻塞患者中則有8成是抽菸者,其次則是與環境中粉塵、揮發性氣體與PM2.5有關。

初期症狀像感冒易忽視

此外,年齡越大肺功能越差,也越易罹患肺阻塞,肺阻塞在40歲以上有16%的盛行率。李世偉主任強調,初期肺阻塞症狀如:咳嗽有痰、早上起床就想要清痰等,由於症狀不明顯,很多患者以為是感冒而不就醫,但到中後期會出現走路和爬樓梯都會喘,嚴重時連臥床都喘且呼吸困難,也有人連洗澡都喘得無法洗等症狀,雖然狀況嚴重,卻還是有不少人認為只是年紀老了而疏於防範。

喘、咳、痰 別輕忽! 快至胸腔內科做檢查

李世偉主任建議,若發現自己或家中長者有喘、咳嗽且有痰等症狀,應盡快至胸腔內科檢查來確認是否罹患肺阻塞。肺阻塞一般可分為四期,治療應視肺阻塞的嚴重程度施以「階梯式的治療方針」,例如:輕度可用單方支氣管擴張劑治療,中重度則是用複方支氣管擴張劑,重度與嚴重病況則是用複方支氣管擴張劑加上類固醇,這些都是吸入式,氣霧式裝置操作方便,且可直接作用在肺部,及早發現病況,並經由積極治療可避免病程惡化。

根據WHO推估,2020年肺阻塞恐晉升為全球三大死因之一,為了增加民眾肺阻塞的認知、降低死亡風險,衛福部桃園醫院內科部於上月(5月)底偕同弘道老人基金會辦理「肺阻塞衛教篩檢活動」。

李世偉主任最後再次提醒,若自己或家人有長期喘、咳、痰問題,千萬別輕忽,一定要到胸腔內科檢查

 

資料來源:優活健康網2017年6月17日 下午2: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