戒菸靠專業 40年老菸槍為愛熄「癮」頭

現在位置:首頁 > 戒菸靠專業 40年老菸槍為愛熄「癮」頭

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統計,全球平均每年有600萬人死於菸害,平均每5秒鐘就有1人死於與吸菸相關疾病,吸菸者的壽命也較不吸菸者平均減少15年。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陳瑞杰表示,抽菸是慢性且成癮性的行為,研究顯示尼古丁治療、戒菸班、醫護人員諮商、衛生教育等介入,有助民眾戒菸。

菸齡超過40年的黃先生表示,曾靠意志力戒菸成功長達11年之久。不料退休後,因不好意思婉拒朋友,而抽了一支菸,重新染上菸癮。近年飽受糖尿病之苦,明白戒菸才能有效控制糖尿病,決定為心愛的妻子參加戒菸班;在戒菸班學會拒菸技巧,已成功戒菸3個月。黃太太表示:「非常感謝他為了健康,為了家人願意再把菸戒掉,真的很感謝他這份想改變的心,讓家裡更充滿了愛。」

僅5%的人能靠自己戒菸成功

衛生局局長黃世傑表示,菸品經燃燒後會產生超過7,000種化學物質,其中已知至少有93種的致癌物質,菸草內主要引致癌症的物質來自焦油,可能直接引發的癌症包括肺癌、口腔癌、咽頭癌、食道癌等,所有癌症死亡人口中,有30%和吸菸有關。

依國健署「國人吸菸行為調查」統計結果顯示,台北市18歲以上成人吸菸率自100 年18.77%下降至105年13.01%,吸菸人口數約減少10萬人。黃世傑表示,吸菸者若以意志力自行戒菸,因容易出現脾氣焦躁、疲倦、無法專心或情緒低落等戒斷症狀,僅有約5%的人能夠自己成功戒菸,但若有專業醫事人員的幫助,成功率就可大幅提升4至6倍,可達到20%~30%。讓專業的醫護人員協助您成功戒菸,早日擺脫菸品危害。

戒菸20分鐘後血壓開始降低

戒菸20分鐘後血壓開始降低,心跳減慢至正常的頻率;2週至3個月得到心臟病危險性降低;1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可減少一半;15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約與非吸菸者相同。

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,吸菸者除接受戒菸治療外,也可藉由咀嚼蔬菜條、無糖口香糖來滿足手慾與口慾,並建議多喝開水及攝取富含維生素A、B、C的食物,來加速代謝體內的尼古丁,幫助提振精神、紓解壓力、平緩情緒,以提高戒菸成功率。醫院也特別規劃設計了簡易的食譜,讓想要戒菸的朋友們可以自己動手做,不但可幫助戒菸,又可吃得健康。

 

資料來源:風向新聞2017年6月15日 下午4: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