漲價抑制抽菸 法國擬漲到每包350元

現在位置:首頁 > 漲價抑制抽菸 法國擬漲到每包350元

在歐洲國家中,法國的抽菸人口比例相對高,每年有8萬人死於相關疾病。為抑制抽菸,漲價向來是顯著有效的措施,法國政府打算把目前每包7歐元的香菸價格大幅調漲到10歐元。

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的競選承諾之一,就是把香菸售價調高到每包10歐元(約新台幣350元)。

衛生部長布辛(Agnes Buzyn)於6月底表示,要於2018年起把香菸價格調整到每包10歐元,以抑制香菸銷量和抽菸人數;她說,「我知道法國人擔心自己的購買力,但事關公眾健康,菸癮是一種真正的疾病」。

總理菲力普(Edouard Philippe)4日於國民議會闡述政策,在醫療方面,尤以預防為重心,最引人注意的措施之一就是調漲香菸價格。

在法國,每年因抽菸導致疾病而死亡的人數約有8萬人,政府為鼓勵人民少抽菸,近年陸續推出各種措施,例如強制香菸採統一素色包裝、放大警示圖片和標語篇幅。

但這些措施都不比大幅度的漲價有效,法國近年的香菸銷量並未減少,仍有約三分之一人民抽菸,比例比許多歐洲國家高,女性、青少年抽菸也很普遍。

若法國香菸漲到10歐元,將是台灣每包約100元、日本每包約440日圓(約新台幣120元)的3倍之多。

每包10歐元的香菸價格是一個象徵性門檻,過去幾任政府面臨菸商反對,都未能成功達到這個門檻。

(吸菸有害健康。吸菸能導致肺癌、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。孕婦吸菸易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。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。)

資料來源:中央廣播電台 07月05日 AM 08: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