戒菸後口乾舌燥 多吃芹菜、小黃瓜

現在位置:首頁 > 戒菸後口乾舌燥 多吃芹菜、小黃瓜

(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/綜合報導)除了靠堅強的意志力外,戒菸更重要的因素是學會如何克服心理壓力。家住雲林縣的陳先生,20幾歲開始抽菸至今,每天都要抽上4包菸,最近感覺胸口悶痛,檢查後才發現心臟出了問題,3條血管嚴重堵塞。手術過後陳先生靠著本身意志力及團體支持的力量,已成功擺脫菸癮。

多吃紅蘿蔔、芹菜、小黃瓜緩解喉嚨乾燥

大林慈濟醫院護理師蕭伊祐指出,面對戒菸時的生理層面問題,像是食慾改變而變得口乾舌燥,除了多喝白開水,也可多吃紅蘿蔔、芹菜、小黃瓜、番茄等熱量較低的食物,平時利用嚼食無糖口香糖來緩解喉嚨乾燥。由於平日手拿菸的姿勢和習慣,建議可利用筆取代手持香菸,或將蔬菜及水果切條食用,蒟蒻條也是取代嘴裡含菸的好方法。

利用腹式呼吸減壓 能有效幫助入眠

沈千禾臨床心理師則以「腹式呼吸」的減壓小技巧,現場教學員們如何正確吸氣讓腹部鼓起,呼氣讓腹部凹下的放鬆呼吸方式,除了可以調節身體各部位功能,還能穩定生理狀況,有效幫助入眠。

每天維持15分鐘健康操 舒筋避免發胖

為了協助癮君子們脫離香菸,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在七月份開辦清新戒菸班,由社區健康照護室主辦,搭配運動及心理課程,提高戒菸成功率。

蔡明倫物理治療師表示,健康操主要結合伸展訓練、肌力訓練、有氧運動,有效幫助戒菸班學員緩和戒菸期間的身體不適感,包括手部、肩頸、膝蓋、腰部、擴胸等,只要每天維持15分鐘的健康操,即能增加身體平衡感、舒展筋骨,同時還能免於戒菸而發胖等問題。

 

資料來源:優活健康網 2017年7月25日 上午8: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