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子菸油 逾半違規含尼古丁

現在位置:首頁 > 電子菸油 逾半違規含尼古丁

國內青年電子菸使用率攀升,預估有5.7萬名青少年使用電子菸,青年使用原因多為「朋友都在吸」,其次是認為口味或味道較好、健康危害較低。除此之外,也有部分希望戒菸的癮君子以為使用電子菸可達到戒菸效果而使用。

為了了解電子菸油成分,消基會今年5月間從網路平台隨機購買20件電子菸油,並依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檢驗方法檢驗,結果發現20件樣品在成分及標示部分都有各別違法之處,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結果。

消基會執行董事胡峰賓指出,抽查的20件樣品中,11件含有尼古丁成分,尼古丁是屬於藥事法規範藥品,若電子菸含有尼古丁成分是違法的,主因尼古丁是興奮劑,會刺激中樞神經、造成心血管疾病。

另外,在商品標示部分,除了11件含尼古丁樣品外,法規規定商品應標示中文名稱、廠商名稱及地址、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間等,其餘9件樣品也都不合格,等同20件樣品通通違法。

消基會檢驗委員會召集人凌永健表示,大家都很清楚尼古丁的危害,但目前國際更擔心的是,電子菸油中恐含其他成分,且電子菸是用電子方式產生高溫來霧化電子菸油,在熱反應之下恐會產生額外有毒的有害化學物質。

凌永健說,美國曾傳出百例疑因吸電子菸導致肺部疾病的案例,且有人死亡,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調查發現,電子菸中的維生素E醋酸酯可能是這波吸食電子菸而導致肺疾的罪魁禍首,且美國國家科學院今年3月也有研究報告指出,維生素E醋酸酯在電子菸使用下會熱裂解產生化學反應,因此大眾注意電子菸時不應只注意成分,應注意包含霧化過程中可能會產生什麼副產品。

消基會發行人徐則鈺則說,目前電子菸無法可罰,只能用藥事法規範含有尼古丁的電子菸油,籲政府儘速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,也呼籲修正「類菸品」這個說法,直接使用「電子菸」統稱。

 

資料來源:www.hi-pretty.com/了解整形/tag-內視鏡隆乳-隆乳手術的可能後遺症/WDD0000524-隆乳手術的可能後遺症